2008年9月2日

伸縮號手


  國中進管樂隊買不起新的樂器。那邊打雜的人門老師建議
我去吹低音號,就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裡最低沉也最悲傷的樂
器。是啊很沉重很悲傷的樂器而且跟走不出自己風格的BASS
手一樣令人容易忽略。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
BASS。而低音號偏偏又這麼大這麼重,吃力不討好。那是個
大家搶著選小喇叭跟長笛的時候。不然妳就要很有錢吹豎笛或
雙簧管,不過也不缺乏這樣的小孩,可以從一個醫生兒子買了
把6位數的巴松管這點看出。他連老師都要自己請。巴松管管
樂市賽國中組就這麼一把,這是中正國中。                              

  我才不要又重又難聽的Tuba,我又不想跟大家一樣買新
的小喇叭。沒得選,只有素未蒙面的長號。剛好學校又有多
一把銀色的YAMAHA伸縮號,滿適當的。跟我一起吹長號的
又是相當好的朋友,好到我現在還在吹他的長號。吹長號的
我們都有個特色,就是愛講一大堆有的沒的,練團總是吵翻
天,每次都跟吹小喇叭的女孩嘻鬧。還有就是我們都是胖子
,碎嘴胖子,專門練團串門子,八卦的程度已經可以掌握到
全國中。連教我們的長號老師,也是個胖胖的北七,上課說
很累,教完一段就自己打起瞌睡。還說他什麼都會吹。小時
候不懂事,嗆他會不會吹大黃蜂的飛行,結果他竟然當場秀
了一段,當下立刻佩服的五體投地。過了半年幾個月,才知
當年的他根本是用唱的。                                                  

  長號組還有個女生,安安靜靜講話聲比蚊子大聲一點而
已,不知道為什麼有個綽號是櫻桃女,存在感之薄弱有時候
會根本不知道他有沒有來練分部。可是吹長號的我們實在太
嗨,帶團的老師還特別練了一手Trombone on
the house top,讓我們在嘉義管樂節出出鋒頭。不過我一點
有關櫻桃女的印象也沒有。                                                      

  長號是低音部樂器,大多數的時候都沒什麼旋律,吹吹
根音,一首歌也沒幾句好聽。不過老師們都跟我們說長號很
重要,比賽評審會看長號手把位,把位錯了一看就知道,連
聽都不用。這樣的說法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重要了一點。後來
的長號老師又跟我們說,長號的特色在於滑音,沒有其他樂
器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讓我又覺得有點得意。於是伸縮號
可以很活潑也可以很低沉,這種特色事實上也是很適合我,
我相當滿意。                                                                       

3 則留言:

  1. 得意個屁現在又不吹了ㄎㄎ

    回覆刪除
  2. 長號........
    吹完 嘴唇很麻ㄟ
    請問大大 你有可讓我好標高音的方法嗎??
    我只知道要把吹嘴用上面一點比較好吹
    可是看完學長姐表演後
    讓我覺低好自悲= =

    回覆刪除
  3. http://www.wretch.cc/blog/anna86922 來我無名留八
    拜託了 我國一 拯救我八
    新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