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前往殯儀館那天


      今天凌晨因為尿尿這件事情而生氣了。第一個原因
在於這樣我在上海的夢就中斷了,而且之後要再想起來
會變很難。第二個原因在於尿尿的時候一個沒注意就噴
到馬桶外面,甚至褲子還被滴到一點。

      果然今天早上不甘願地起床後,只記得自己很生氣
,完全忘記為甚麼在夢裡的我要去上海。夢裡的上海,
高樓是高樓,工廠是一整大棟「高聳的工廠」,空氣超
級差,整個是煙霧瀰漫。正想說怎麼沒有綠化環境的時
候,車子就經過了一個立體的公園,超大一棟「高聳的
公園」,附近的空氣有比較不髒一些。我覺得好可惜,
只記得這一些些。

        後來我就前往第二殯儀館了。

      告別式裡,第一個驚訝是原來叫舅舅和叫叔叔的有
差,而且堂兄弟姊妹要站在表兄弟姊妹的前面。第二個
驚訝是悲傷的情緒很容易感染,而且只要眨眨眼睛或是
轉轉頭就可以發現這些辦給活人喪禮的手續有多繁複以
及多麼荒謬,可是一旦回到悲傷的情緒裡,會完全覺得
相當正常。

      他的女兒沒有哭,然後手上捧著他,只剩下塑膠和
紙的成份的他,我因此而哽咽。當他的女兒說著吃飯了
、出門了,我都只想到再也沒有了。然後現在的塑膠和
紙和重複的字句,都只是一再的傷害。為何要如此,為
何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她沒有爸爸了。

        最悲傷最悲傷的感染莫過於束手無策,每當他們再
度提到血癌要不要放棄或是生病的情形,我都可以感受
到那個束手無策的感覺,那種一旦睡著了,再也醒不來
,然後你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能。

      最後火化的時候,有了第三個驚訝。

      殯儀館火化場,是一座相當具有現代感的摩登建築
。兩層樓高,二樓的牆面寫了清楚的『2F Cafe』。 通
風良好的一樓是火化前最後的禮拜堂,可以同時祭拜最
多五到六位死者。二樓是家屬休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